留下美好的脚印
阳光终于在下了几十个小雨的天空中露出了一点点金色的光线,看着上学经过的小路上软绵绵的一个又一个的坑,我不禁回头看了看留在后面的那些美好的脚印。
小时候吧,总认为父亲是一座大山,可是父亲的父亲是什么呢?是比大山更伟岸的事物吧!我总是为自己能骑在比大山更伟岸的事物的肩头感到无比的满足。我的小屁股挨着你的肩膀,两只小手不必搂着你的脖子,它们是自由的。田野上色彩缤纷了每一株植物,我可以用手去碰碰端满春光的酒杯可能有些醉的花朵;也可以用小手去捉偶尔飞过身边赶着去集合的蝴蝶,我不担心会落下一点一滴快乐的事物,因为在你的肩头是安心的,你的大脚总是稳稳的。你总是答应我一些好笑的要求,比如要你一边走一边把我像米袋一样扛在单边肩上;让你像秋千一样把我晃起来。眯着眼睛往回看,你的脚印还是那样大的形状,安心地清晰地留在小径上。我从你的肩头上下来,跑到一个脚印旁,把自己的脚放在那个坑里,看见旁边空余了好多的距离,不甘心地用力踩了一脚,大脚印里顿时多了一个小脚印。你笑着说等我的脚印变大了的那一天,小脚印外面的大脚印就不存在了。我天真以为我的脚印可以盖过你,傻傻地笑了。你牵起我的小手,一步一步地走回家,阳光的金黄颜色盛满了我和你留下的那一排排有大有小美丽的脚印。
鲫鱼汤是你给我熬了13年我也没有厌倦的东西。你总说市场上买来的不新鲜,坚持拉着我去老家后面的小水沟里摸。水沟里由淤泥。我不敢把白白的小脚丫放进水里,出来就变成黑色了。于是,我总在一旁看着你。你熟练地卷起裤脚,落出你宽大的脚板,你把脚伸进水沟,然后弯下腰开始摸起来。别人羡慕你总能摸到个大肉肥的鱼,你却说只要花时间,我明白那是因为我总爱把鱼肉和汤一口喝下去,你怕我被刺卡住,总是挑大的鱼一根一根为我剔去鱼刺。当你把手中的鱼向我晃了晃时,我总是开心地笑了,看着你把乌漆黑的脚板伸出来时,拉着你的手去走那有光滑石板的浅石滩。我脱掉鞋子和你一起踏上那沁凉的石板。回头看你的脚印大些是黑的,清晰地留在石板上;而我的脚印却稍小些,在踩下去的一瞬间是透明的,然后汇成一股水流从石板上滑下去,消失不见了。我不满地向你保证下次我也要下水沟摸鱼。然后,向只有你的大脚印的石板上嘟一下嘴。
终于我的脚印变大了,正如你说的你的脚印不见了,可每当我回头看留在我背后的脚印时,总会想起那和你留下的美好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