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昏天地暗,只要活着,就一定会留下生命的“脚印”。一串串“脚印”,就是我们的生活史生命史。可是,“脚印”有崇高有卑俗,犹如高天飞行,犹如低谷爬行。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的“脚印”走出一种精彩,走出一片辉煌呢?
贝多芬的脚印是一部黑白键撞击生命的雄浑的交响乐。他双耳失聪,他的世界本该是无声的,可是,他用生命的最强音,其音浩荡,其光辉煌。《第九交响曲》仿佛仍在我们的耳边回响。
梵高的脚印是一幅用鲜血染红的凄美的生命画卷。他的一生很不幸。没有女人的温柔,却有家庭的鄙弃;没有事业的承认,却有来自社会的攻击。他的精神分裂了,于是饮弹了却自己的一生。这是一个错误,因为他在自己的艺术领域里,走得太远了。他的“脚印”是那么的前卫以至于使自己伟大得叫社会解读不了。现在,他的绘画连同他的生命一同被装帧在美丽的画框里。
三毛的脚印是历尽沧桑的后的无尽的感叹和悲泣。她经受了热带雨林般茂密的不幸,她越过了阿尔卑斯山般高大的灾难,她忍受了尼罗河般长远的寂寞。正是这些不幸和灾难,使她的“脚印”深深地埋在了泥土里,写下了如此地厚重的作品,泽被后世。
马克思的脚印是一部博大精深的历史巨著。他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社会主义的首倡者。他以自己的思想发起了一场席卷世界的革命,他以自己的著作为人们指出了前进的航线,他以自己的革命实践唤起了普天下劳苦大众的革命热情。他用思想写就了自己的“脚印”,又用实践深深印下了自己的“脚印”。他的“脚印”是历史的火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