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课堂上,合作学习风行,令人欣喜。但是,在与他人的交流中,或从一些教学经验中,我们发现,有些合作学习片面追求形式,结果是花费了许多功夫,却无效果,我们称之为无效合作。无效合作也是我们应该力求避免出现在课堂上的一种不良倾向。要做到这一点,我想,我们首先要明白,合作学习要以自主学习为前提,在经过独立思考后进行合作学习才有效果。否则就只是为个别优生提供了展示的机会,而其他学生则会对学习逐渐丧失兴趣。
例如,有的课堂上,教师没有提供足够的时间,合作过程是简短的,讨论研究是匆忙的。因此,往往学生拿不出什么结果或结论,感到非常茫然。有的是为了合作而合作,没有在平时注重培养学生形成长期合作学习的机制。如果再加上分组不分工,结果往往是课上各个小组各自为阵,乱哄哄的,甚至说着与课堂无关的话题。有的则把一些没有价值的问题也放到学习小组里来合作思考,讨论解答,美其名曰重过程,培养学生的能力。结果是学生对于肤浅无需讨论就明白的讨论问题也失去了兴趣,甚感无聊。再则,当小组讨论后汇报结果时,往往是每一个小组选派一名代表发言,而发言人往往是优生。他们主宰着整个课堂,他们的结论就是小组的结论,他们的见解就是小组的见解。而其他小组成员相对能力较弱,反应较慢,长此以往,他们要么形成对优生的依赖性,要么形成一定的盲从性,非常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并且在这样的合作当中,大多数学生的进取心会逐渐丧失。
我想,真正的合作学习,必须要用在刀刃上,用在突破学习的难点上。而不是为合作而合作。合作学习是通过多人的头脑在讨论中碰出智慧的火花来解决有一定难度和深度的问题,而不是一般问题。因此,合作学习的组织,必须要给予足够的时间,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积极发言,从而得以发展。同时不要一有问题,就组织学生讨论,而是要根据学习的内容,在恰当的时机进行。
综上,我们倡导合作一定要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