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文800高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第一次”:第一次做饭、第一次走夜路、第一次养小动物、第一次……当然,我也有我的第一次。
记得那还是高一的时候。每一次我都考了90分以上。可是那次测试是我在学习生涯中的第一次考砸,破了我的超低分记录——我考了70来分,那对一个平时成绩不错的高中生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真有如晴天打了一个霹雳,震地我晕头转向。
当我拖着沉重的、灌了铅似的脚步迈进家门,拿出试卷给爸爸看,然后我坐在凳子上等着爸爸的“教育”。
谁知,爸爸忽然一反常态,摆出棋盘,和颜悦色的对我说:“好久没下棋了,今天我们来杀一盘吧。”
我纳闷极了,爸爸居然闭口不提考试的事,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我似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好顺水推舟地坐在棋盘下。
厮杀开始了。我毫不客气,首当其冲给爸爸来了个当头炮,爸爸立即上马,我捅兵,他飞象。我想飞到爸爸的前沿阵地,可是爸爸想方设法阻拦。我也不甘落后,悄悄地设了一个陷阱,却不幸被爸爸火眼晶晶识破,于是,他便在我的如意算盘中放了一块“绊脚石”。经过几次激战,我们双方各不相让。忽然,爸爸好像有一步错棋,我赶紧抓住,心里松了一口气,看来胜利的曙光就在前头了!在我正得意的时候,爸爸一喊:“将军!”这下我可傻了。爸爸的马和炮何时夜袭我的帅府?炮口阴森森的,好像在说:“投降吧!”完了,中了爸爸的“调虎离山之计”,我懊悔地直拍脑瓜。
这时,爸爸发话了:“其实一盘棋输了,用不着懊恼,只要找出弱点,还能重下一盘。”爸爸顿了顿,又说:“考试也和下棋一样,考试时要大胆细心,认真走好每一步;即使考不好也不用灰心,因为只要找出学习上的漏洞和缺点,以便于进步,下次还有机会。如果因为一次考试没考好就灰心丧气,下次就没机会了,当然,考好了也不能骄傲,要不然漏洞会越来越多,补也补不完。”
听了爸爸语重心长的一番话,我恍然大悟:原来爸爸是借助棋盘上的教训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第一次考砸。我一定会牢记爸爸的话:胜不骄,虚心学习勤向上;败不馁,迎头往前要赶上!